导入数据...
 

自古就有花美男

王红霞(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韩国人非常注重仪表,这点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不管男女老幼,在不同的场合会选择不同的服饰。在很正式的场合(比如开会、参加婚礼等),往往都会穿得周吴郑王:男士一般是衬衫、领带加笔挺的西服,女士一般是穿洋装套裙,或者是黑色西服加黑色西裤。为了以防万一,几乎所有的人都会在汽车的后备箱预先放上一套。

但在祭祖这一类传统节日时,他们往往会穿上传统的韩服,女性韩服是短上衣搭配优雅的长裙,颜色五彩缤纷;男性则是短褂搭配长裤,而以细带缚住宽大的裤腿,白色为基本色,根据季节、身份、材料和色彩都不同。尤其喜欢女式韩服,短上衣内外边V字型领的设计能突出女性颈部的柔和线条,裙子从上到下渐渐扩散的样式把女性的身材衬托得更加妩媚。但传统韩服的穿戴较为复杂繁琐,所以很多人只有在特殊的日子里才穿,尤其是在大学里,平时几乎见不到身着传统韩服的女生。

韩国人对仪表的关注不仅是体现在服饰上,而且还体现在他们精致而讲究的妆容上。在韩国,美容、整容不再是女人的专利,男人同样喜欢“臭美”。虽然早已知道这一现象,但当真正见识韩国人高超的整容技术时,还是被吓了一跳。班上有个叫金珍荣的女孩子,长得很漂亮,圆圆的脸庞、大大的眼睛、白白的皮肤,特别是鼻梁,又挺又直,有次课间休息时,我就赞美了一下她的鼻子,她很坦诚的看着我说:“老师,我的鼻子是做过美容手术的,是我考上大学后,爸爸奖励我,去美容院垫高的。你摸摸,不会疼也不会塌。”说完自己先哈哈大笑,我仔细端详了半天,也没找到手术留下的创口,又真的捏了一下,和天生的没什么两样。在啧啧称赞之余,不得不感慨万千,也难怪韩国人敢说自己的整容技术是世界一流的,也难怪韩国的美容旅游让中国女人趋之若鹜。

班上还有个叫朴成真的男孩子,是典型的韩国男人长相,平时的装扮也很潮,就是皮肤有点黑。有一天,他来我办公室玩,我发现他的皮肤变白了,就随口说了一句:“成真,从黑马王子变成白马王子了。”他很害羞地说:“老师,我最近去美容院了,今天又搽了增白的BB霜。”真是个单纯而又可爱的孩子。韩国男人对美的的追求是有历史渊源的,早在新罗时代,选美、审美活动是广泛选拔人材的主要方法,由于少女的嫉妒行为引起了不幸事件,所以就以美男代替美女。而美男的选择要比美女的选拔更加严格,参选者必须是德行高尚的良家子弟,即不仅要有外形美,还要将门第、品德等内在美也列为选拔标准。选出的美男代替原来的源花成为审美的主角,称为“花郎”。我想,这也是今天韩国“花样男子”多的一个历史原由吧!

(转载于2014年4月13日《成都商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