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老师,就没有不整容的韩国人”

杨希(四川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   

 

“你在韩国吗?拍几张韩国美女(帅哥)给我看看。嘿嘿……”这是我刚到韩国时,国内朋友在微信上传达给我的最多指示。我不敢怠慢,随即奔赴韩国街头,伫立良久,四顾彷徨。想看美女的,我就对着整形医院广告上的模特拍一张发给他们。至于帅哥,本人自拍照一张呈上,并留言“恭请惠存,不谢!”每每有打算到韩国欣赏韩国帅哥的朋友向我询问打望地点时,我总会在结尾时语重心长地附上四字——心态放平。回来后,请她们畅谈“观后感”,她们又总会赞美我“我觉得你比较帅。”

记得刚和班上学生熟络起来时,有群男生有一天指着远处一位长相普通的女老师问我:“老师,你觉得她整过容吗?”“应该没有吧。”然后这群韩国男生便开始放肆地大笑起来。他们笑得我一头雾水。后来这群男生告诉我:“老师,就没有不整容的韩国人!”我知道韩国是整容大国,但真正听到这句话时,老实说,我的确为之一振。在韩国呆久了,我也练就了过硬的面部识别技能——鼻头尖锐,鼻梁很棱,一定做过填充;眼睑内红肉明显,势必开过眼角……总之一句话,五官精致得惊为天人的,绝对就是“人造人”。

整形技术,韩国独步天下。所以行走在韩国街头,总会有赏心悦目之感。一些大型购物中心的迎宾小姐、促销小姐,甚至停车场服务小姐都打扮得仿佛公主一般,前台接待更是个个貌美如花。每当购物时,就会有种置身选美大赛的感觉。关于韩国人极度重视自己形象这个问题,我还曾闹出个笑话。在一个双休之后,我看见班上一个女生脸上缠着绷带进入教室,便走过去关心她的“伤情”:“你怎么受伤了?好点了吗?”本以为她会很感激地回答我,但没想到的是,她竟然看着我,愣了一下,笑着告诉我:“老师,我整容了。我没受伤。”全班哄堂大笑。是的,这个女生在告诉我她整容这件事的时候,我从她的表情和眼神中完全没感受到她的回避或者尴尬,态度反倒是落落大方。在全班笑声平息后,我告诉了他们一件事——“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在学校里经常能见到脸上缠着绷带的学生了……”全班再次爆笑。

我将这个趣闻告诉学校里的韩国老师,他们听了也都哈哈大笑。他们告诉我,“在子女升学后,经济条件稍微好点的家庭,父母一般都会将整形作为毕业礼物送给孩子。因为在韩国,外形条件对一个人的影响太大了。好看的人,往往提拔得会比较快。长相一般的,别说提拔了,老板连记住他都会很难。所以韩国人出门,忘记带钱、带钥匙都不可怕。忘记带镜子才要命。”

韩国人爱美,爱到“不化妆不出门”的地步。别以为整形、化妆只有韩国女性热衷。告诉你们,坐在整形医院沙发上候诊的大叔,化妆品店里买粉底、面膜的年轻小伙比比皆是。

在韩国,貌美得天下,素颜即裸奔。

(转载于2014年4月13日《成都商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