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尊师不分长幼让我在韩国享受“超龄待遇”

尊师不分长幼让我在韩国享受“超龄待遇”

杨希(四川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

 

机缘巧合,我曾经以“老师”的身份在韩国生活了一段时间。当时供职于一所那座城市规模最大的汉语学院(韩国的学院类似于我们的培训学校)。因为是学院,所以对学生没有特殊要求,报名就能学。所以,我的学生囊括了高中生、大学生、职员、老板、公务员、律师、家庭主妇、退休老人……还有和尚。是的,还有和尚。

记得和学生第一次见面的时候,由于初来乍到,并且是从另一个老师那里接过的班,所以我拜了码头,请他们多多关照。而他们则以各种腔调的“老师好”和“欢迎”安抚了我这个老外人生地不熟的紧张情绪。而在日后的相处中,来上早晨第一节课的上班族们,时不时就会给我带一些早点;由于打听到我是自己买菜做饭,所以九、十点钟来上课的家庭主妇、退休老人隔三差五就会送我一些蔬菜。而老板、公务员平时就邀请我这个老师,还有全班同学一起吃顿饭,唱个歌什么的。因为和高中生、大学生年龄相仿,所以周末的时候,他们就会带我去年轻人应该去的地方。至于和尚,课余时间聊聊佛经就好。

韩国,是为数不多的每年都会大规模祭孔的国家之一。而老师,在韩国不仅收入可观,而且地位极高,被尊为“国民的典范”和“一国精神的传承者”。同时,老师还享有国民的绝对敬重——老师说一不二,绝不容许质疑和反对,否则视为无礼;与老师同行,不可并行,学生必须靠后一定距离,且时刻注意不能踩到老师的影子,否则视为不敬;同老师就餐,除非老师点名要求,学生决不允许擅自为老师斟酒,否则视为冒犯……起初以为将论资排辈作为文化传统的韩国仅是对有一定年龄的老师才如此尊重,但当以“老师”的身份在韩国生活过后才明白,韩国人敬重的不是年龄,而是“老师”这个角色、这份职业。正是因为韩国如此地尊师重教,所以我这个来自异国的年轻汉语老师也沾了一次“老师”的光,在韩国享有了在国内或许根本不可想象的礼遇——老者主动起身和我握手,并向我鞠躬行礼,哪怕他已是爷爷辈的年龄;公交车上大叔主动让座于我,并报以“老师好”的问候;办理登陆手续时,海关、移民局官员以极为恭敬的语气同我交流……

国内大学课堂迟到、早退,随意进出的现象,我们习以为常。倘若这种现象发生在韩国,则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传说!因为这样的学生会被老师直接轰出教室。所以,在韩国,老师确实是可以“体罚”学生的。

最后,韩国流传这样一种说法:“只要上课时间一到,哪怕是韩国总统,也不能打断老师讲课。”这句话绝非玄谈。一次,菲律宾驻韩大使莅临我校附近的一间教堂。期间韩国警方封路戒严,与教堂同处一街的一切商铺中止营业,但惟独一个例外,那就是我所供职的那间汉语学院……

(转载于2014年4月6日《成都商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