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餐饮之礼重于内容

 

李源(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语言培训中心教师)

 

在东邻韩国,就文化习俗而言,餐饮之礼远远超过了餐饮的内容本身,这是我对韩国饮食的最明显印象。

    2013年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出差来到韩国。这几年,随着韩国影视产业的崛起,韩国餐饮文化也随之流行开来。就我个人感觉,韩国的饮食有着很突出的特点。

首先,韩国饮食的烹饪方法比较简单,以煮、拌和腌制为主。用我一位在韩国生活多年的朋友的说法,“所有的东西,不管是肉,还是菜,都放在一起,和着其他调味料一锅煮,然后再撒上大把的辣椒粉,红红辣辣的,吃的人都是满头大汗,连连说好”。在当地的饮食频道里这样的镜头经常出现,可谓是无辣不成炊。不过韩国人对辣的钟爱,虽然跟咱四川可以说是不相上下,但其辣味儿与四川的辣却又有明显不同,四川是以麻辣为主,而韩国则喜欢甜辣。当我第一次吃到韩国地道的辣白菜时,对这种甜辣不是很“感冒”,但这道菜基本每餐都会有,这点也算是初到韩国对饮食的一个最深体验吧。

    和辣白菜同样出名的就是拌饭了,它也是韩国文化中一张标志性的名片,据说韩国某餐饮组织还在美国的时代周刊作了一个专版的广告,内容是:“今天你吃拌饭了吗?”足见拌饭在韩国人餐桌上的份量。

       但是说到韩国的餐饮习俗与餐饮之礼,情况可就要复杂多了。在韩国庆州,我曾经去过一家名叫“韩李文”的餐饮店,体会了一次正宗的韩国饮食文化。这是祖孙三代人(奶奶、母亲和女儿)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饮食店,一直秉持着传统的饮食特色。韩国摆餐桌的特点是所有的饮食同时摆出,这和我们边吃边上菜的习惯有很大不同。而且喝酒的时候,菜的品种和吃饭的时候还不相同。一开始我还没有注意,等到吃饭的时候服务员将原来的碗碗碟碟全部拿走,再新换一批洁净的餐具上来,我这才醒悟过来,赶紧掏出相机拍了一张照片,留作纪念。

还有一次,我跟一个老师在一个韩国饭馆吃饭,老板提醒我们要脱鞋上炕盘腿就餐。还记得饭馆房间小小的,桌子矮矮的,要是人多如宴请众宾时,这些小房间的墙壁就像百叶窗似的可以拉上去,空间的大小随时可以调整安排,十分方便。客人们通常都是分坐在一张张方桌两边,房间多长桌子就可以拼多长,这让我想起幼儿园小朋友“排排坐分果果”的情景。在正规的场合吃饭,要求一定要安静、尽量少发出声音,出于必要的饮食仪式,如敬酒、劝饮、夹菜以及必要的交流都应当适可而止。这就完全不像中国人吃饭,猜拳打码,吆五喝六,非得弄出一点“气氛”不可。当然这一情形也很自然地使人想起诸如“和谐”、“儒雅”、“礼节”、“谦和”等等的词语来。但是在我看来,这仅仅只是一种习俗,一种方式,一种俨然不同于中国人的生活状态而已。

然而同行的韩国通朋友似乎从中“嗅出”了我潜意识中的一丝“不恭”,一开始便不断向我教习着韩国就餐的习俗,一定要注意上下级的礼仪。如:韩国人敬酒时,拿着自己的酒杯,递给对方,倒酒半杯,被敬者转身、背脸、仰头喝酒,再回敬。喝酒时给人一个后脑勺,呵呵,真有意思,我这才开始认真地学习起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