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汤洪(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韩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这是一所远离城市喧嚣,建在山坡上的大学。依山而建,临山观澜,别有景趣。尤其当秋意正浓之时,还真有几分近水澄澈、层林尽染的风致。

这,也是我任教了一年的大学——一所典型的韩国大学。大学虽典型,但此地的生活却给予了我非典型的体会。

如果把这座城市看作成都,那么这所大学的位置差不多就是在龙泉桃花沟附近。当然,学校周边可没有桃花沟那般声势浩大的农家乐产业。所以,学校里的学生大都潜心学习。我任教于中语中国学系,就读该系的学生以后往往都会进入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韩企工作。更加优秀的学生则会考取韩国教师资格证,为日后走上讲台做一名汉语老师做铺垫。所以,对学生汉语能力、中国人文风情的培养是这所大学十分看重的——《论语》、《孟子》自然也就不在话下,《诗经》、《楚辞》、《唐诗》、鲁迅也会多有涉猎。

学生里有语言天赋异禀的,同时还有对中国博古通今的这样的学生我还真就碰上了。一天一个朴姓学生竟拿着洪兴祖的《楚辞补注》向我求教,这确乎超出了我的预料!甚至在那一瞬间,我怀疑是不是自己听错了或者看错了?万幸的是,我恰好涉猎《楚辞》研究,不然可就真是开“国际玩笑”,丢人现眼了。中国学专业的学生还需苦练一项本领——书法。学校里有一间书法练习室,文房四宝应有尽有。平日闲来无事,也常去此处 “鬼画桃符”。仅是我的兴之所至,常常使得学生们突然之间畏手畏脚,对我更是毕恭毕敬,哪怕我大不了他们多少。不消说,这是师道之尊所致。往后渐渐适应了这种感受,也就乐此不疲了。

学校里的老师都是开车上下班,当然,我是老师里的“非主流”——我经常会乘校车外出。因为初来乍到,韩语也只是三脚猫水平,简单的乘车一事,却和登天无异。好在还有许多韩国学生常常能够在我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出现,尤其是我教过的那些中文系的学生。如此几次,我在学校里也算“小有人气”,在校车师傅那里也混了个脸熟——师傅们都会面带微笑向我致意。我把这种笑容理解为友善,但韩国老师告诉我,这是师傅们对老师的尊敬。

乘车,只是让我有了知名度。真正让我走红的却是吃饭这件事。

学校有学生食堂和教师食堂之分,两个食堂菜品是不一样的。当然,价格肯定就“更”不一样了。因为做饭不便,所以更多时候我都是选择在学生食堂就餐,这也与我在国内的习惯一致。每次去学生食堂打饭,总会有热心的学生帮我点菜,给我让座。慢慢地,我发现打饭的大妈大叔们对我也是相当热情。难道,又是缘于我是老师?

在一次交谈中,系主任突然意识到了她工作的疏忽——她竟然忘记告诉我学校里有教师食堂!正值饭点,她随即便领着我去教师食堂,并请我吃了那顿午餐。这时我才开始逐渐悟透学生食堂里打饭大妈大叔们的笑意……我吃的只是一顿食堂饭,掀起的却是一场波澜。

学生餐2500韩币一顿,老师餐4000韩币一顿。成都话里有一个表示态度坚定的词叫“坤起”。所以,一个月薪500万的老师一般都会“坤起”在老师食堂就餐。即便是“坤起”,吃一顿高品质的午餐,也不过相当于3万元月薪里的23元人民币……“东嘎斯”,一种韩国猪肉菜品,是食堂里我喜欢吃的韩国菜品。可是,教师食堂里的“东嘎斯”远不如学生食堂里的吃着来劲,但以后我仍旧选择了在教师食堂里“坤起”。

因为,这关乎师道尊严。

(转载于2014年4月6日 《成都商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