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的韩国学生

  • 王红霞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2008年,我作为交换教师前往韩国大邱任教一年,和韩国学生相处既轻松又愉快,他们的可爱和单纯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第一天到大邱时,一出机场就看见和卞老师前来接我的英秀,高高的个子,白白的皮肤,五官如他的名字那般秀气,典型的韩国男孩长相,说话细声细气,见面就鞠躬,印象特别深,但没有想到在以后的生活期间,他会成为我最喜欢的学生之一。英秀不光有礼貌,而且特别细心,记得刚来的第一个周末,我说想去当地的博物馆,一早那孩子就和另一个有车的学生徐晟皓(这是个中文极差的孩子,也很害羞,但学习很认真)来接我了,还带了一把雨伞,说怕我从中国来没带雨伞,那一瞬间很感动,尤其是徐晟皓腿受伤(伤好后,还专门跑我面前说,老师我的腿好了,真是单纯的孩子),还用拐杖走路,那个周末很愉快。以后的日子,一到周末英秀就陪我去附近旅行,先后去了安东、釜山和首尔。印象最深的是在釜山,他把行程全都安排得妥妥当当的,他妈妈专门从另一个城市赶来请我吃昂贵的生鱼片,哥哥也开车来陪我们,在坐海船的时候,他很认真的说:老师,票价很贵,我们AA吧!懂事的孩子,不用AA,对老师而言,情感胜过金钱。英秀还很善良,一次看见路边作业的建筑工人,他对我说:老师,韩国现在很多年轻人看不起他们,我觉得没什么,都是工作,没啥高低贵贱。他说的那番话让我吃惊也让我汗颜,因为老实说,我有时候就会轻视体力劳动者,和他那颗干净的心想比,我觉得自己有时很猥琐。

金珍荣是英语专业的学生,选修我的汉语课。这是个很漂亮很可爱的女孩子,第一次上课就注意到她了,因为她和我一样,总是笑眯眯的。有次在电梯里遇见她,她正吃饼干,然后对我说:老师,吃吧,我以后可以找你聊天吗?这以后她就常和我联系,陪我逛街,陪我锻炼。喜欢做菜的她常做韩餐给我吃,而且味道还不错。对她印象最深的是教师节那天,一早就来敲我门,很开心地说:“老师,今天师傅节,我要第一个问候你,第一个送你礼物,”睡得迷迷糊糊的我搂着她说:美女,谢谢。还有一次差点把我感动得哭,一天晚上手机充电,她去市场看到我喜欢吃的年糕,就买来送我,结果打了我电话三次都没接,她急得到处问同学,怕我出意外,唉,善良的孩子,老师今生都会记住你对老师的爱的。

朴成真是个学习特别认真的孩子,黑黑的皮肤,有点象东南亚人,但成绩很好,也很大方和细致。第一次他近距离接触是春天,带他一起去岭南大学赏樱花,然后去留学生家里吃中餐,一路上话不多,下午去买手机时,我没带存储卡,正不知道如何是好时,他已经用他自己的储蓄卡,把所有手续办好了,真是个细心的孩子。那天在学校咖啡店想买三明治,结果卖完了,刚好他在旁边,然后说:老师,我明天给你买来,我也没放在心上。第二天,他还真买来了,付钱给他时坚决不要,还说:“我的意思!”哈哈哈,那是我上课教过的客气话,他居然就记住了,还在生活中准确地运用,不错,孺子可教!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